Monday, October 28, 2013


(古晋讯)山都望自然节一家大小,呼朋唤友,热热闹闹同乐去,多样化的活动让你目不暇给。
从轻松自在的文化遗产之旅和自然行到高难度的脚车竞赛、夜间划艇、夜间摄影、森林夜行、环保时装竞赛、青少年演唱会和慈善拍卖活动等。
119日与10日山都望自然节的这些活动都是不容错过的,届时这些活动将分别在山都望的柏迈雨林度假村和达迈中心进行。
马来西亚自然协会古晋分会与柏迈雨林度假村联手推动的山都望自然节,并获得许多单位和团体的鼎力相助,其中包括了砂拉越博物院之友、砂拉越文化遗产协会、砂拉越博物院砂拉越经济发展局、防止虐待动物协会、Trienekens、林国荣创意工艺学院,UCSI大学、达迈中心和砂拉越影艺协会协办等。
除了观赏萤火虫需要付费50令吉为租船费用外,绝大部分的活动公众都可免费参与,主办单位也提醒公众有些活动因受到人数的限制,所以必须预先报名才能保留名额。
119日(星期六)的自然讲座将在2点正假柏迈度假村的会议厅开始进行。讲师阵容包括砂拉越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亨利里同,负责讲解山都望的地质结构;野生动物摄影师兼生物学家谦李,将讲解山都望的食虫植物(2:30pm;社会科学家登姑修达讲解山都望的巨石阵(3:00pm);作家兼老师汤姆麦拉林负责说明山都望华人移民(3:30pm);砂拉越森林机构生态学者兰里阿末将讲解关于自然学家华勒斯与山都望之间的故事(4:00pm);另外还有砂拉越大学的昆虫学者伊旺伊得利斯讲解山都望的蝴蝶与飞蛾(4:30pm)。
爬虫学者汉斯布鲁将以30分钟的时间解说山都望的爬虫类,并在当天晚上730分带领为时90分钟的森林夜行。
山都望自然节第一场的森林之旅将由植物学家兼森林生态学者拿汀凯特拉皮尔斯博士带领率先进行。另外,地质学家、作家兼专业摄影师汉斯哈之布罗克将带领另一场森林之行。
于当天下午330分,将有一场不容错过的文化历史之旅,由砂拉越文化遗产协会代表卡伦斯伯将带领公众去找寻山都望历史的遗迹。为时30分钟将备有交通往返柏迈雨林度假村,因此此活动需要预先报名。
此外,新加坡专业摄影师约翰阿里芬将于当天2时正负责主讲一场摄影课程,而另外一场于户外进行的夜间摄影技巧班则降至晚上7点进行,需要预先报名。
至于家有3岁幼儿至18岁少年的人,UCSI大学的学生则于下午2点开始为你们预备了许多好玩的游戏,就在柏迈雨林渡假村内。
另一项为时3个小时的夜间划艇将有有经验的专业导师带领,时间为傍晚530分开始,所有设备将由主办单位预备,不过欲参与的公众必须事先报名。
识当天的天气状况而定,一项为时2个小时的观赏萤火虫之旅将于傍晚630分开始沿着文丹河开始进行,需要预先报名,每位参加者必须付还RM50的费用。 
在达迈中心,许多售卖各式各样产品的摊位将出现,这些摊位将在星期六全天候开发放,而星期天则从早上9点开放至下午2点。
星期六当天,达迈中心下午2点开始也将有由砂拉越意识发展协会(AZAM) Young Souls Musical Group带来一场音乐盛会。
傍晚630分,达迈中心将进行的是 Trienekens 所主办的环保时装竞赛,参与的将是在籍的中学以及学院生。
另外,令人瞩目的是由马来西亚著名歌手兼作曲人艾米尔尤索将在星期六当天晚上9达迈中心的Escobar Bar and Grill进行一项即兴演唱,这项活动是由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所举办。
在星期天早上9点开始,陆续有来的是精彩的讲解会,其中有最近备受瞩目的美里比尔骚营犀鸟的讲解会,由马来西亚自然协会美里分会主席兼砂拉越森林局荣誉森林守护员穆沙莫斯巴主讲。而另一位来自槟城的鸟类学者兼环境顾问戴伯威则将讲解关于砂拉越迁徙候鸟的相关资讯(9:30am
另外,砂拉越林业机构受保护区生物多元化保护部门主管兼马来西亚自然协会委员欧斯旺布莱肯则会说明有关砂拉越濒临绝种动物与执法行动(10:00am)。之后则有东南亚TRAFFICt高级策划员兼马来西亚自然协会委员卡妮达克丽丝南沙米联同 高级通讯员伊丽莎白约翰将谈及野生动物非法售卖活动 (10.30am).
山都望文化遗产之旅则将由来自砂拉越文化遗产协会的卡琳史伯带领及进行讲解,时间为早上 11时正,欲参与者须先报名,并准时在柏迈停车场集合。
同样是上午  9时正,植物学家兼森林生态学者拿汀凯特拉皮尔斯博士将带领另一场的森林之旅,让参与者穿越山都望的丛林。
Kooch脚车俱乐部所主导的 脚车队寻宝赛也将在 同一天的早上8时开跑,丰富奖品有待赢取。
UCSI大学所设立的游戏跑站也有相当丰富的奖品,由早上9时正至中午,让公众前来参与赢奖,须要预先报名。
欲知更多详情请电邮mnskuching@gmail.com联系,或浏览www.facebook.com/SantubongNatureFestival http://santubongnaturefestival.blogspot.com/ 网页以获取更多相关资讯。

关于山都望自然节:
希望能透过此节庆提升公众对山都望的认识,并能更珍惜这座蕴藏丰富自然宝藏,及充满文化历史记录的山都望山。进而让山都望能拥有更全面及综合的方法啦维护其独特性,维持其多元化的生物及珍贵的历史资产。与此同时,也期望能推动山都望成为一个充满自然与文化的旅游景点,让将后的管理方针能有定位,并让公众醒觉此山对我们下一代的重要性。

关于马来西亚自然协会:
马来西亚自然协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乃是推动自然环境保护、研究及珍惜我国的自然遗产,成立于1941,而马来西亚自然协会古晋分会则成立于1996年。

关于柏迈雨林度假村:
1990年开始设立的柏迈雨林度假村是一座以维护自然生态为主的度假村,坐落于婆罗洲热带雨林内,并与南中国海相依偎。该度假村就处在充满神秘感的山都望山脚下,因此该度假村也经过特别设计来减低对当地自然环境的伤害。提供独特的雨林体验,该度假村距离古晋市区25公里约30分钟的车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